机构设置

原理教研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原理教研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成立于2009年1月,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全校本科生的部分人文类选修课程、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分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部分专业课程,并承担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原理教研部将政治素质作为对教师的首位要求。教师们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致力于引导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形成学习政治理论、表达思想观点的习惯和方法,强化北航“领军领导人才”所必需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逻辑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升华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坚定信念。

原理教研部将教学作为教师“立身之本”。教研部最重要的工作是承担全校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原理课从2007年秋季开始开设,2009年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18年入选北航“双百工程”优质课程(A级),2020年入选北航一流本科课程。多年来,课程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北航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经验和全球化、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语境,在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推动课程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构建理论学习、实践探索、素质教育相融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好评。赵义良、高宁分别于2015、2017年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高宁曾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4项、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等奖项,获评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高校首批思政课特级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等。多位老师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北航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多位老师获得北航教学成果奖、各类优秀教师奖、蓝天新星奖以及各类奖教金等,多位老师指导学生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等实践类奖项。

原理教研部注重以科研支撑教学。在学术上,教师们学有专长,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论文、著作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赵义良为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多项,曾获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评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别)等。多位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教研部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硕士点为依托,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

原理教研部坚持共研共进的团队教学机制。我们坚持个人授课与团队教学相结合,在每位主讲教师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教学、根据所授专业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的同时,建构和完善团队教学机制,开展集体备课,统一教学理念、教学大纲以及基本的教学方法,统一出题和阅卷;教师相互听课,优势互补,加强交流;利用假期进行集体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的同时,以团队为平台开展教学和学术研究。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原理教研部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秀、教研相长、在同领域领先的精品课教学团队和高水平的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