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基础教研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基础教研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以下简称“基础”教研部)成立于2009年,现有11位专职教师,承担全校本科生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参与承担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公共课、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课和全校本科生的部分人文素质选修课等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工作。

在学院领导下,教研部全体教师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围绕“指导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这一中心任务,加强改革与创新,力求把承担的课程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切实管用、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

在制度建设方面,教研部长期坚持集体备课会制度,校、院领导和专家亲临指导,全体专兼职教师充分交流思想、明确思路,整合内容、资源共享,相互启发,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水平。

在师资队伍方面,教研部重视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定期组织教师的交流培训,打造不同年龄层、不同学科背景教师的传帮带平台,逐渐形成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结合学科特点,开创了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模式,将专职教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兼职教师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相结合,优势互补,为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教学研究方面,教研部主要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不断完善专题教学内容,以教学的专题化满足学生需求的个性化,引导学生自觉悦纳知识;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单向“注入式”教学转变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互动式”教学,鼓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问题和自身成长成才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从而不断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实效性。

近年来,基础教研部教学团队出版专著5部,教辅1部,译著5部,参编教材和研究报告20余部,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60余篇。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获批多项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奖,如“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学与实践探索” 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北航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增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实效性研究与探索”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基础”课获得北航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10);“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参与式教学探索与实践” 获得北航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基础”课获批校级本科一流课程(2020)等。教学方面的研究和探索获得了全国、北京市和北航多项奖励,如:北京市先进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市思政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和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北航“优秀主讲教师”;北航学院大类核心课程群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