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概论教研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概论教研部

概论教研部原名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成立于2009年1月。现任教研部主任彭付芝,支部书记王聪聪,科研负责人王春玺,工会组长王海宇。

教研部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完整授课任务,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部分专题授课任务;承担学院研究生专业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执政党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哲学专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专业英语”、“马克思主义文献检索与运用”等课程的授课任务;承担部分全校本科生的人文素质核心通识课和一般通识课,主要有:“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台湾政治经济与两岸关系”、“当代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旅行中的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荷比卢与欧洲一体化”、“国家安全概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概论”、“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社会学的想象力”、“比较政治学导论:中国与世界”、“当代中国:全球视角与比较视野”、“经济改革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当代中国”等;英文通识课3门:“Contemporary Chinese Foreign Policy and Its Global Governance Approache”、“Political Theories:  An Introduction”、“Understand Politics in China: A State-society Perspective Introduction”;还有部分老师要承担本科生“四史”限选课的授课任务。同时,教研部老师还承担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以及其他学院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教研部注重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支由北京市教学名师牵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引领的双核带头人教学科研团队。团队梯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充满活力。目前教研部有13名教师组成,2名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主要毕业于北清人师和武大复旦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国外联合培养或访学经历,其中40岁以下11人。教研部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等。教研部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任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升,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开展研讨和交流,不断增强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同时实行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结对子培养青年教师制度、协同攻关制度、相互听课制度等,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教研部注重加强课程建设,取得突出成果。承担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009年获批为北航精品课,2010年获批为北京市精品课;2018年被评为北航“双百工程”(优质课程)A类;2020年被评为北航校级本科一流课程。“中国传统文化概论”2017年被评为北航“双百工程”(优质课程)B类。

教研部重视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形成自己特色。以育人为目标,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坚持专题教学,将重大理论问题融入课堂教学;以育人为目标,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将雨课堂、问卷星等新的教学手段融入课堂;以育人为目标,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坚持研究型学习方法,积极探索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教育模式;以育人为目标,加强教材建设,除使用教育部指定教材外,本课程任课教师参与编著了公开出版的辅助教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教学案例分析》(2010年出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教学研究》(2015年出版),还参与出版了研究生的公共课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编写出版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以育人为目标,加强实践教学,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寒暑假指导社会实践,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认知社会的能力。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研究的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发表30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出版教材、教学研究专著10多部。

教研部注重科研支撑教学。教师们注重聚焦当今国际国内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在党史党建、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比较政治、社会治理、大国外交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有效支撑了培养具有“国情意识”与“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的育人目标。在课题申请和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马工程”项目、教育部规划课题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研究项目30多项,在CSSCI来源期刊等学术杂志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多篇。

教研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获主管部门和同行知名专家一致好评,科研成果获权威媒体积极推广。教研部自成立以来获得全国、北京市及北航50多项奖励,主要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北京市精品课;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首届名师工作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工作室;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作室。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高校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清华北大人大等“联校论文奖计划”优秀成果奖;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学术成果一等奖、共青团中央授予的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称号、北京市学生社会实践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3次);北航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多名老师被授予北航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等。

总之,教研部已经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学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