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教工党建 >> 正文

讲好“大国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我院2020年第三次“学习日”在线举行

[发表时间]:2020-03-26

3月25日下午,院在线举行了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日”活动(总第19期),全院40余名教职工在线观摩“大国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集体研讨如何讲好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政课,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中关于“讲好防疫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工作部署。  

活动中全体教职工在两个在线分会场分别观摩了我院青年教师王晶金的《科技战“疫”——从英国和中国抗“疫”看对科学的信任》和徐冶琼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直播示范课。  

王晶金老师通过梳理中国、英国抗击疫情的国家治理政策,用生动案例和鲜活的一手素材,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科学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展示中国在科技战“疫”中给世界战疫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课程分为集中授课与讨论两个环节,使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并“上台”回答,踊跃参与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和英国抗“疫”的认识,以及对中国抗击疫情和科学的思考与想法。在课程结尾,王晶金告诉同学们,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应明确科学的目标,承担好科学工作者的责任,让科学更好服务于人,更好服务国家。  

   

徐冶琼老师以最新的疫情新闻关键词导入,引发学生思考这样一场全国同心的战“疫”中,动员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说这场战疫是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授课中,徐老师围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统筹”、“经济”“文化”、“大国担当”等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着眼,结合战疫实际,从理论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从历史到当下、从战疫群像到凡人微光,通过梳理、比较、阐释,向学生们阐述了这场战“疫”彰显的制度优势、体现的中国力量。“大国担当”部分,她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从多角度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加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认和使命感。课程最后,她以“反思”为关键词,引导学生理性看待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仍存在的短板,正确认识到党和国家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决心,并寄语学生未来虽仍会有艰险,要从当下做起,做一个理性、善良、担当的青年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未来承担起时代使命。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话题互动,分享讨论对相关内容的见解看法,课堂气氛活跃。

   

  观摩结束后,全院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从授课内容、教学设计、师生互动等多个方面交流收获与感想,提出进一步优化建议。教师们表示,观摩学习是了解学生思想需求、共研共进充实自身授课的有效方式,在武汉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中国战“疫”进入“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积极局面下,要努力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结合专业优势,在全球视野下回应时政热点、阐释理论问题,更好地支持全校师生理论学习,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为慎终如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战、阻击战聚民心、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