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原理教研部 >> 正文

赵义良

基本情况:

赵义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教学工作:

研究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问题研究》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哲学思维与应用》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唯物史观的精神内核及其生成逻辑》,《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

2. 《消费异化:马克思异化理论的一个重要维度》,《哲学研究》2013年第5期。

3. 《论“逻辑在先”的哲学意义》,《哲学动态》2008年第12期。

4. 《经济史视域下马克思异化理论的阐释路径与生成逻辑》,《哲学动态》2015年第12期。

5. 《马克思商品拜物教理论的哲学向度及其方法论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5期。

6. 《马克思的产权思想:价值取向与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3期。

7. 《文化自信的中国表达》,《哲学研究》2018年第6期。

8. 《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总体视野与思想意蕴》,《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12期。

9. 《全球治理困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4期。

10.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光明日报》2020年2月5日第6版。

荣誉及奖励:

1. 国家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2021)

2. 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8)

3. 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

4.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015年)

5.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7)

6. 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

7. 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 )

8. 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2018- )

9. 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首席专家(2016- )

联系方式:

    Email: zhaoyiliang0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