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概论教研部 >> 正文

王春玺

基本情况:

王春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北航人文社科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现为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站政治学博士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领导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省部级及其以上课题12项。在《求是》《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112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9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新华文摘》等转载11篇,被人民网、求是网、光明网等权威网站全文转载50多篇次。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执政党建设研究

教学工作:

博士生课程:专业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研究》《学术论文写作与方法》和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硕士生课程:专业课《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执政党建设研究》和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本科生课程: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代表性学术成果:

1.《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创新性贡献》,《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11期。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时代解读》,《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4期。

3.《邓小平对民主集中制的解读及其时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11期。

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央集体交接班的探索》,《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9期。

5.《邓小平对建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制与集体领导体制的贡献》,《政治学研究》2008年第6期。

6.《中国选拔制度优于西方选举制度》,《求 是》2013年第23期。

7.《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精神》,《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3期。

8.《让党的创新理论之光照亮千家万户》,《人民日报》(理论版)2007年6月4日。

9.《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年10月16日。

10.《中国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更加清晰》,《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3年第7期。

11.《正确处理社会公正问题——以加强党的建设为视角》,《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9年第12期。

12.《对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时代解读》,《科学社会主义》2009年第3期。

13.《拉美国家改革道路与中国改革道路的比较》,《科学社会主义》2010年第2期。

14.《实现公平正义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7年第4期。

15.《“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内涵及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1期。

16.《坚持走独立自主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2期。

17.《在健全机制中加强对党委“一把手”的监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6期。

18.《健全对地方党委“一把手”的监督与问责机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8年第5期。

19.《加强对地方党委“一把手”权力制约监督的途径与方法》,《理论探讨》2017年第2期。

20.《邓小平对建立中央集体领导体制框架的贡献》,《党的文献》2008年5期。

21.《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集体领导机制的创新及其特点》,《行政论坛》2016年第2期。

22.《改革开放40年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进展和走向》,《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23.《坚持和发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选贤任能的显著优势》,《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24.《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2期。

25.《在坚持和创新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独特魅力》,《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年第4期。

26.《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5期。

2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红旗文稿》2018年第18期。

28.《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战略思想研究》,《理论探讨》2020年第4期。

29.《对改革和完善地方党的领导体制的几点思考》,《理论探讨》2015年第1期。

30.《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要求》,《理论探讨》2018年第2期。

31.《中共中央集体交接班制度的独特优势及其世界意义》,《探 索》2017年第3期。

32.《谈人文社科研究生学术阅读能力的培养》,《中国高等教育》2011年第11期。

荣誉及奖励:

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3.北京市第三届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4.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全国领导科学优秀中青年专家”

5.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

6.北京大学和中央编译局“社会公平与和谐社会”征文一等奖

7.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8.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国征文一等奖

学术兼职: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后期资助评审专家

2.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第三届、第四届)

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4.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和规划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5.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议评审专家

6.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

Email:wangcx8@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