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纲要教研部 >> 正文

刘丽敏




基本情况:

刘丽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教学工作:

研究生课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党的重要文献研读》

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外宗教概览》《中国共产党文化建设史》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著作:

《晚清华北乡土天主教民的信仰与民间文化》,人民出版社,2019年。

《历史之城:塔克西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2. 论文:

《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与世界意义》,载《红旗文稿》,2019年第4期。

《新时代高校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的五个关键》,载《思想教育研究》,2019年第4期。

《改革开放以来恩格斯宗教观研究的回顾与前瞻》,载《世界宗教研究》,2019年第4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文化自信教育探析》,载《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

《以高度的文化自信 涵育坚定的政治信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考》,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全文转载,2018年第3期)

3. 课题: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清乡土教民的信仰与民间文化——以华北的天主教为中心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年来新进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研究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链研究

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以北京高校为中心的考察


荣誉及奖励

2021年获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21年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学名师

2018年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五)

2016年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

2014年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

2012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2011年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联系方式:

Email:minliliu7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