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赴我校调研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0-10-22

20201022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一行赴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调研,并与部分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院长赵义良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座谈会前,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与狄涛见面并做了工作交流。

会上,教师代表王聪聪、万林艳、张树焕、陈萌、王江伟、张正清、张超、申文昊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实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开设情况与教学实效、“课程思政”的推进情况与具体进展、近年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线上教学的整体探索与授课模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四个融合”理念的具体践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中学生受众的获得感分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中的“翻转课堂”探索、“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中的师生交流互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听取教师代表发言的过程中,狄涛与每位发言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在教师代表发言结束后,狄涛高度肯定了我院在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思政课,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思政课教师。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在守正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教学革新,以教学实践活动深化理论思考,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系列思政课。

赵义良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同志亲自来我校调研并召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市委教育工委对办好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思政课教师必须继续以“六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用情地上好每一门思政课,努力打造思政课的“北航品牌”。

座谈会结束后,狄涛一行现场观摩了青年教师付丽莎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并予以了充分肯定。

学院教师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思政课教学的肯定和重视,在接下来的课程建设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守正创新、凝练特色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思政课程的“北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