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校领导及马院教师来我校调研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0-12-28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刘芳、马院部分教师代表等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经验,学习北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先进做法。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参加调研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分党委书记高宁及部分教师代表陪同调研。

新主楼第八会议室,双方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和思政课改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赵义良主持会议,程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程波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和我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和马院发展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呼文亮书记和北航也有极深的渊源希望借此机会,双方能够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思政课改革创新。

接下来,高宁就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在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学院和学科建设、“一体两翼”思政课程体系等方面分享了马院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赵义良介绍了北航马院发展的三大理念:一是依托于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积极融入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二是通过承担各部委的急难险重任务,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三是开展有组织的教学和有组织的科研,有力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呼文亮充分肯定了北航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成果,提出将本次调研作为两校交流互鉴的起点,互相启发、互相支持,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的守正创新之道。双方教师代表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特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结束后,呼文亮一行在程波的陪同下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听取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做“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展示。他结合丰富的工程实践案例,用幽默朴实的语言解析中国航空航天史,激发学生空天报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获得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参观结束前,曹淑敏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北航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通过集体备课、讲座研讨、校领导带头听课等多项举措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

随后呼文亮一行还参观了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

据悉,此前教育部在北航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北航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观摩现场,两位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