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表时间]:2021-12-28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挂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研究力量,形成推动首都高校党建研究的强大合力,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面向全国开展2022年度研究课题公开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题范围

申报课题应以选题指南为依据,拟定具体研究题目。超出选题指南范围的题目不予支持。选题指南如下:

(一)基础理论类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重要论述研究

3.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特色研究

4.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校党建的基本经验研究

5.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基本规律研究

6.新时代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究

(二)党建实践类

7.首都高校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

8.首都高校教师党员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

9.首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建设研究

10.首都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研究

11.首都高校党管人才体制机制研究

12.首都高校党外人士工作创新研究

13.首都高校基层党组织创新研究

14.首都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

15.首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与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16.首都高校党建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究

18.首都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研究

19.首都高校党建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20.首都高校党员发展质量研究

21.首都高校大学生党校建设研究

22.首都高校党的制度建设创新研究

23.首都高校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研究

24.首都高校党建实践案例与典型经验研究

25.首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建设研究

二、课题级别

1.资助标准。本次招标拟确定重点课题5项,每项资助2万元。一般课题10项,每项资助1万元。

2.研究周期。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最多可申请1次延期,延期最长不超过1年。

3.结题要求。重点课题需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2篇,或出版专著1部,或在CSSCI来源期刊(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篇,或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一般课题需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篇,或在CSSCI来源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4.成果认定。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需在显著位置标记“获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课题资助”字样,否则不予认定。

三、申报要求

1.招标对象。本次招标面向校内及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校等单位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同一位负责人只能报1项课题。

2.资格条件。投标人应具备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取得博士学位,或担任副处级(含)以上领导职务。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且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四、招标程序

1.申报人应在选题范围内,如实填写《课题申请书》《活页论证书》(见附件1和附件2),课题组成员需签字确认,并加盖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公章。

2.课题负责人将加盖公章的《课题申请书》扫描件(pdf版)以及《课题申请书》和《活页论证书》的word版在规定时间内发到指定邮箱,邮箱地址为:buaadangjian@126.com,逾期不候。

3.课题申报从公告公布之日起到2022228日止,以邮件接收时间为准。

4.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将适时组织专家审评,及时公布课题评审结果,与中标者签订合作协议书。

5.未尽事宜请联系周老师或邮件咨询,联系电话:010-82339013

五、经费管理

1.课题经费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北京市和学校有关政策执行。

2.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同课题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后,支付50%的课题经费,课题结项后支付剩余50%的经费。不能结题者追回已拨经费。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