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走进北航博士生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23-06-0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开好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2023年6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走进我校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做了“做激情事,当快乐人”的专题报告。报告采取线下主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我校2022级全体博士生1600余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主持。

樊邦奎院士从个人学术成长和不懈奋斗的人生经历出发,首先提出了“人为什么要活着、怎样活着才有意义”的人生观之问,以及“人生中做什么事最有意义、什么事最值得去追求”的价值观之问。接着,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价值追求,深入讲授了做激情事、当快乐人的三要素:激情成就梦想、细节决定成败、专精催生快乐。樊院士以详实的案例、生动的故事阐释了“热爱是产生激情的源动力”“不怕困难是有激情的重要表现”“不看一时得失是激情人的定力”,他告诫同学们要“眼中有细节”“做个执行力强的人”。樊院士指出,一个人要培养自己的“专精”,需要树立“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的观念,需要营造专注做事的“环境”,需要养成随时记事的习惯。最后,樊院士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怀揣梦想,踔厉奋发,做激情事,当快乐人,一起为实现航空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赵义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樊邦奎院士的报告紧扣时代前沿、科技前沿、专业前沿,以真切的人生感悟、务实的科研精神、深厚的思想学理,深入阐释了“激情成就梦想、细节决定成败、专精催生快乐”的科研精神和人生感悟,向我们表达了“创新需要激情”“创新使我快乐”“热爱产生激情”“激情成就梦想”等精神品质。樊院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输出了高密度知识,向同学们传递了锐意进取、科研报国的价值观,体现出知识性、思想性与逻辑性的高度统一,为我们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提供了理论指导。樊院士的报告,既是一场十分难得的科技前沿讲座,也是一场内涵丰富的“大思政课”,更是一场生动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课,为同学们日后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实现梦想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人生启迪。

据悉,邀请两院院士、名师大家走进我校博士生思政课堂,已成为我校提升博士生思政课质量与水平的重要环节和关键举措。近五年来,先后有10余位两院院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名师大家走进博士生课堂。这一形式得到博士生的一致好评。


附:樊邦奎教授简介

    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无人机技术专家,主要从事无人机研究。樊院士是我国无人机技术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多型无人机侦察装备的研制,攻克无人机侦察体系建模、目标实时定位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参加国庆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8项;荣立一、二、三等功各1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