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金林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两场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列讲座”第5、6讲

[发表时间]:2023-06-05

6月1日和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金林教授在新主楼B122为学院师生做两场讲座,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列讲座”的第5讲和第6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田磊老师主持。

6月1日,王金林教授进行主题为“《大纲》:马克思的理论计划及其前世今生”的讲座。王教授从ChatGPT引出《<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的“一般智力”话题,进而概述《大纲》的基本特点与学界评价,介绍了国内外学界当前研究《大纲》的热点。其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马克思在《大纲》中对自己的研究计划所作的几次论述,指出马克思原本的研究计划远远超出《资本论》的研究范围。接下来,王教授比较了《大纲》与《德意志意识形态》和《法哲学原理》,指出《形态》中的主题与叙述方法同《大纲》中的研究计划是贯通的,而且《大纲》的研究框架与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尤其是第三部分“伦理生活”有一种结构的和主题的平行关系,并分析了马克思超越黑格尔的表现。此外,王教授指出哈特和奈格里的研究旨在补足马克思未完成的部分,实现了对马克思的发展。最后,王教授将马克思的整个经济学理论总结为“现代生产论”,这种理论为历史进化提供一般框架,对当代社会机制进行极其精确的分析,并三为推翻现存社会秩序创造革命工具。

6月2日,王金林教授进行主题为“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存在历史定位”的讲座。首先,王教授从海德格尔的多个文本中找出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存在历史定位并加以具体分析。其次,王教授对马克思的人和劳动概念加以分析,解释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存在历史定位的核心依据。最后,王教授对海德格尔关于马克思的存在历史定位提出了两点疑问。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机器论片段”最新研究成果、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认知是否符合马克思本真思想等问题进行解答。参会老师和同学均表示得到很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