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走进北航博士生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23-0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2023年5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走进我校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做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专题报告。报告采取线下主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我校2022级全体博士生1600余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主持。

王炳林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紧紧围绕“两个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是“伟大建党精神”,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王炳林教授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它阐明了我们推进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和胸怀格局。唯有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才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王娜在总结时指出,王炳林教授的报告紧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以宏阔的理论视野、深厚的思想学理、详实的史料案例、幽默生动的语言表达,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理论立场、丰富内容及其内在逻辑,体现出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为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发和方法论借鉴。

据悉,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大家走进我校博士生思政课堂,已成为我校提升博士生思政课质量与水平的重要环节和关键举措。近五年来,先后有1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名师大家走进博士生课堂。这一形式也得到博士生的一致好评。



附:王炳林教授简介

   王炳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曾任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在2007年至2009年曾挂职担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主要从事党史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出版《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等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8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所主讲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