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聂锦芳教授受邀做“马克思主义在什么意义上是一种‘新哲学’”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列讲座”第2讲

[发表时间]:2023-03-23

2023年3月22日,“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列讲座”第2讲在新主楼B101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主讲,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什么意义上是一种‘新哲学’——《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再解读”。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老师主持。

聂锦芳老师首先介绍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具体写作过程,围绕写作过程阐释马克思恩格斯与鲍威尔、施蒂纳和费尔巴哈的思想关系,指出只有充分把握《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过程才能真正领会马克思恩格斯如何同时实现对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继承和超越,而不是简单地将马克思恩格斯的新哲学理解为对唯心主义的单纯颠倒。通过这个例证,聂老师说明文献学考证对准确理解马克思恩格斯本真思想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聂老师针对马克思之前的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特点和缺陷做详细说明,这些缺陷导致上述哲学在面对资本开辟的全新世界时十分无力。马克思恩格斯在写作《德意志意识形态》时,已经对当时的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有了深入研究和透彻理解,因此可以对二者加以扬弃。新哲学并非与唯心主义完全对立,而是汲取了唯心主义哲学的营养才得以创立,马克思恩格斯对“实证的唯心主义”所作的分析可以作为例证。

其后,聂老师从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的角度说明马克思恩格斯在《费尔巴哈章》中提出的新哲学与以往的哲学相比有何重要意义,以个人与共同体的关系发展为线索勾画出新哲学视阈中人类历史的面貌。马克思主义哲学绝不是用共同体的共性来否定、泯灭个人的个性,而是强调个体的解放和自由人联合体的构建。因此,一些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实际上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读基础上。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王晨老师指出,聂老师的主题讲座围绕马克思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关系展开论述,阐释马克思恩格斯如何实现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超越,最后落脚到人和共同体的关系,引出马克思的人学观,这个话题也是未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同学们从聂老师的讲座中不仅了解到历史唯物主义如何实现对旧哲学的扬弃,还学到了聂老师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满满的收获对未来的科研之路有重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