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加州大学Audun Dahl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关于道德两难问题的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11

201998日星期日下午,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Audun Dahl副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Audun Dahl副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心理学系副教授,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领域是公民教育,尤其专长于幼儿道德教育,曾在《发展心理学》、《发展科学》、《儿童发展》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Audun Dahl教授主要为我院研究生讲述了道德及其起源。以一种宏观的、概括性的叙事视角,向学生们简述道德的发展阶段。从铁轨困境的经典道德两难问题出发,向学生们引出了道德发展这一领域的研究背景,并和学生们一起讨论个体在进行道德判断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特征。除了通过案例向学生们介绍道德发展问题的研究,Audun副教授还为学生们讲授了关于道德发展以及道德判断的相关理论流派,如建构主义流派、行为社会主义流派等等。随后,Audun副教授还为学生们介绍了道德发展问题的研究方法,比如问卷调研、结构化访谈、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期间,Audun Dahl教授通过探究式的介绍,以及故事性的叙事方法,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在讲座最后,Audun副教授鼓励学生们积极发问,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本次讲座作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特别教育环节,让学生们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性质、内容、方法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与体验,激发了学生们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