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日本国立新潟大学真水康树教授受邀来我校讲授《比较政治研究》课程

[发表时间]:2017-04-07

2017年3月13日-4月3日,日本国立新潟大学真水康树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授国际引智课程《比较政治研究》。该课程共32学时,由学院青年教师宋芳芳担任中方联络教师。

比较研究和比较式论证是马克思、恩格斯进行研究和创造性理论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比较政治学是政治学的核心学科。本次《比较政治研究》课程,向学生系统介绍了比较政治学的理论、方法和主要议题,重点讲授了德、韩、日等国的政治制度及其变迁之比较,既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德、韩、日政治制度及其运作的知识性了解,也有助于学生掌握比较政治学研究的相关核心概念和研究方法,启发学生的学术批判精神和问题意识。作为国际交流“走出去,请进来”中的重要的一环,真水教授流畅、地道的汉语讲授使得学生以国内留学的形式领略到日本高等教育的特点。真水教授风趣幽默,课堂氛围活泼,他运用启发式教学方式的做法,为观摩本课的青年教师也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真水教授在我校学术访问期间,还与马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日本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现状、青年教师的成长途径等内容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真水教授还与学生们分享了他外语学习的经验,鼓励学生开始外语的学习永远都不晚。

真水康树教授是日本国立新潟大学法学部、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过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等海内外名校的客座教授或访问学者,其研究领域为比较政治、中国政治。真水教授所在的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邀请真水教授来我校开设国际引智课程既是对两院系学术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也为未来采用多种形式加大两院间教学交流提供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