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中欧教育文化研究人员赴法国参加学术会议

[发表时间]:2013-01-15

近日,中欧教育文化研究人员郑晓齐教授、姚小玲教授、赵世奎副教授和于金龙副教授四人共同参加了在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2012中法研究论坛”。四位参会教师作为人文学科的代表,就“跨文化与创新”论题在大会上与学者们进行了广泛交流。赵世奎做了题为“中国工程博士教育的挑战与变革”的报告,分析了在规模快速扩张和知识生产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博士教育在科研训练、课程教学、导师指导等方面面临的诸多挑战及其应对措施。于金龙做了题为“跨文化背景下的工程教育”的学术报告,指出全球化背景下的工程师培养不仅需要“硬”科学技术,而且迫切需要提升学生包括跨文化交流、跨文化理解、跨文化管理、跨文化合作以及跨学科认知的“软”能力。

会后,参会教师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相关教师聚焦科技与工程人才的跨文化能力与实践论题,就促成和加强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具体探讨,并对具体合作内容、合作形式等问题初步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整合双方优秀教育和科研资源,发挥学科与文化互补优势,联合开展多视角、多学科、多层次的跨文化综合研究,对探索具有跨文化综合素质的创新工程技术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中法研究论坛”是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六次合作论坛。本次坛包括可再生能源、材料与纳米科学、摩擦学、信息技术、工程数值模拟、跨文化与创新等内容,“跨文化与创新”是本论坛首次专门设置的理工文综合性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