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3-06-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调研活动,研究生辅导员杜玥、硕士班主任徐冶琼和博士班主任巩永丹共同出席活动。

北大红楼同中国共产党建党紧密相关,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大部分,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分布在各个展室,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再到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重走红色奋斗之路,共享红色文化盛宴。在全息投影和精美的图片、雕塑指引下,大家抚今追昔,重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光辉历程,共同回顾一代代中国青年听党号令、跟党奋斗的峥嵘岁月,深刻思考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庄严使命。

百余年前,红色序章在这里揭开;百余年后,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目睹了北大红楼所承载的红色历史,其所积淀的深刻思想、所孕育的伟大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