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举行第三场理论报告

[发表时间]:2021-04-22

2021年4月21日19:00,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六期第三场理论报告在新主楼B216举行。清华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夏莹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及其时代价值”的理论报告,研修班全体学员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夏莹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创作过程以及完成样态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在阐明其《共产党宣言》理论深度与价值魅力的同时还指出了其历史地位,即它作为马克思主义卓越思想贡献的集中体现,不仅总结了一个时代,更引领了一个时代,它不仅解释了世界,其中更蕴含着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

其次,夏莹教授进一步讲解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历程,由碎片化的引用到整体的翻译再到大批量的印刷销售,《共产党宣言》的传播经历了逐渐普及大众化的过程。在这一中国化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社会持续性的批判与质疑从未消失过,因而其对于中国现实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关照意义。

最后,夏莹教授对《共产党宣言》的具体内容做了整体划分与详细解读,既立足于阶级视角,又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对于各色社会主义思潮的批判。其中,夏莹教授重点解释了《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的科学评价。一方面“资本主义最大程度的发展了生产力”、“宣布了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的发展还带来了商业危机并产生了最具革命性的无产阶级。因此,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冷静思考、关于现代社会的精准概括、关于超越资本主义社会科学路径的描述,正是《共产党宣言》时代价值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