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26

9月25日,我院组织开展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日”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师生党员60余人参加学习,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招生与学位处处长肖志松出席活动。    

活动第一项议程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宁介绍了学校及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高宁重点强调了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和调研紧密结合、在联系实际中检视问题、加强整改总结反思的各个环节和具体安排

活动第二项议程是学习交流。副院长赵义良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郁树廷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了30分钟主题报告。副院长赵义良首先概括了历届党中央领导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逐篇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历次讲话,要求全院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每一堂思政课都“立得住”,筑牢学院和全体教师发展的基础;其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从理论的现实解释力、解答学生思想困惑、教材的可读性生动性、教学过程的参与度和实践性等方面逐一检视了当前思政课的问题和不足,鼓励大家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的思政课;最后,就学院“金课”建设的内涵、安排、要点进行了说明和讲解。郁树廷在主题报告中从课程定位、课程作用的不可替代性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三个层次,分享了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体会,号召全体老师以“六要”标准要求自己,在“勤学、持续学、全面学”中努力打造“金课”。  

活动第三项议程是全院师生党员观看主题教育专题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及解体》。专题片以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细节,揭露了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推行“接触的和平演变战略”,“水滴石穿”地在苏联进行推行颜色革命并导致苏联最终解体的沉痛历史,引发了师生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社会主义中国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和奋斗成果,在各自的岗位和角色中为巩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