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大师讲经典,师生双主体”——我院面向全校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开设市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9-01-14

窗体顶端

大师讲经典,师生双主体”——我院面向全校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开设市级思政课

日前,我院面向全校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市级思政课已经完成本学期的讲授结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市级思政课是为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学校空天报国特色,以北京市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为依托,于20189月至12月开设的,课程包括专家讲授、经典领读、参观实践、课堂展示、课程论文等环节。 

在专家讲授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暨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航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航空发展战略首席科学家王湘穗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王春玺教授等五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战争论》的基本内容与思想精髓、世界大势与军队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欧合作、朝鲜印象与半岛无核、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及其强军思想解读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从不同视角阐释了实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体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科学内涵、演进历程、当代发展与未来趋势,揭示了中国特色军事体制的实质和真谛。

  467547601719089722

在经典领读环节,将选课同学分为五个小班,通过采用小班教学、交叉讲授等方式,学院的五位青年教师与同学们系统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论持久战》等五篇经典文献。在参观实践环节,青年教师与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由于深受课程感染和激发,许多同学还自发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航空航天博物馆、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园、平西抗日游击队抗击日军旧址等军事景点或者红色景点。在课堂展示环节,全班同学分为16个小组进行了集中展示。展示主题广泛,涉及马其诺防线、粟裕将军、拿破仑等。展示形式多样,包括PPT讲授、诗歌朗诵、军体拳表演、辩论赛、话剧表演等。而在课程论文环节,同学们也均高质量地完成了课程论文的撰写。

  107804044236566666

此次市级思政课主题鲜明,名师荟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留下各种照片资料500余张,视频资料13段,PPT资料28个,各种文字资料近60万字。871名同学分别以一般通识课、人文专题课、博雅课堂等形式选修了该课程,并且对课程给予了充分肯定。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北京市教育工委统筹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重要内容。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并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秘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