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五期举行第三场理论报告

[发表时间]:2020-11-06

11月5日,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五期第三场理论报告在新主楼C201举行。北京市教学名师李钢教授受邀做题为“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导览”的报告,研修班全体学员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李钢教授引导学员们从宏观视角概览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梳理了总共50卷的主要内容并指明了其中的学习重点。他生动地讲解与阐释,不仅使《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尽收眼底,更让学员们克服了面对马、恩原著的畏惧心理。

 

其后,李钢教授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全集》中的部分重要篇章,如《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等,并对其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独到的解读。接下来,他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的关系,并总结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是作为一种分析工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主要内容;科学社会主义是最终归宿”,三者密切相关,不能割裂彼此的关系。因此,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员们树立了一种看待、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整体观。

最后,李钢教授用更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一些《全集》中的重要概念,如关于“异化”这一概念,他明确界定“异化就是人的创造物反过来奴役人”,并且列举了诸多详实的例子来辅助学员们理解。

报告后,李老师还就学员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阅读相关著作时的思想困惑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和研讨,不仅对马恩经典原著有了一个整体宏观的了解,激发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阅读马恩原著的兴趣,更在其中学习到了现实的处世哲学,对于个人未来的学习生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