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备课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0-10-14

    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320会议室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校性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副校长黄海军、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参加。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主持。

    课程负责人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筹备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政策要求、教学目的和学时安排、教学计划和考核评价办法、课程特色与阶段性目标等。四名课程团队成员就“导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等章节进行了现场说课。参会人员对课程准备情况进行了研讨,指出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应充分考虑学生特点和接受习惯,增强课程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曹淑敏对如何上好这门课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准备,将这门课建设成为体现中央精神、具有北航特点、学生普遍欢迎的课程。她就课程建设提出“一点”“三性”“四个不断”三点要求:“一点”,就是抓住核心要点,授课教师要认真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主脉与核心论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观点及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讲清楚、讲透彻。“三性”就是体现准确性、逻辑性和生动性,要在确保阐述科学准确、逻辑严谨缜密的基础上体现灵活性和生动性,要充分利用案例、数据、故事等教学资源,让课堂活跃起来。“四个不断”就是加强教学团队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学团队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升、不断迭代,努力把课程建设成为一门高水平的一流课程。

    我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工作,加强课程组织领导,制定课程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精干力量已开展四轮集体备课会,邀请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和建议;探索“贯通式”教学、“试点化”组织、“优秀团队”授课等多种形式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型课程体系,将课程教学与学生“学习日”活动、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文献阅读等育人资源有机结合。2020年秋季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将在北航致真书院、知行书院2020级本科新生中试点开设,2021年春季学期将实现对全校2020级本科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