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中国外向型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互动作为主要研究领域,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共党史、法学等一级学科,涵盖国际政治、中国政治、国际经济、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际法等二级学科。

该中心重点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对外关系、全球治理与比较全球治理、政治学原理与国际政治理论、比较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侧重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低地国家)及欧洲一体化和日本问题研究。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引入国际问题的研究反哺思想政治教学,以国际比较视角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越性,培养学生理解、分析国际问题的基本方法,落实“国际视野也是思政能力重要组成部分”的培养目标,实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领军人才”的培养宗旨。

基于该研究平台,中心承担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博士专业英语课,并已依据中心研究员的不同专业背景建构国际问题研究类思想政治通识课(其中全英文课程3门),具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