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教工党建 >> 正文

我院2020年第四次“学习日”在线举行

[发表时间]:2020-04-09

4月8日下午,我院在线举行了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日”活动(总第20期)暨全院教职工大会,就疫情防控、学院发展、线上教学、研究生培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传达和安排。活动由学院书记高宁主持,赵义良院长主题发言,全院教职工在线参会。  

学院书记高宁首先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高老师转发并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论述摘编、关于科技工作和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全文,以及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总结了近期我院刘娜娜老师、付丽莎老师、徐冶琼老师、张正清老师、王晶金老师关于疫情防控的专题讲座的筹备和讲授情况,特别传达了学校曹淑敏书记、赵罡副书记对专题思政课的指示和就做好疫情舆情引导、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部署和要求  

院长赵义良部署学院发展有关工作。赵老师首先解读了《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的十大工程相关内容,鼓励全院教师结合计划内容找准定位;随后通报了学院学科团队搭建、学院分学位委员会组建、教授团队建设的重点安排,最后特别强调了疫情特殊时期教师要有紧迫感,重计划、建团队,积极做好教学、科研和智库工作。  

副院长王娜结合《北航疫情防控阶段研究生学研情况调查结果分析》,指出开学以来在线教学整体质量和总体评价良好,在本学期中后期各课程授课教师要认真研讨如何科学设置期末考试考核的方式,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力争形成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王老师还就学院研究生指导的导师周计划作了安排。  

在交流发言阶段,彭付芝老师、王娜老师、王江伟老师分别介绍了近期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彭老师认为要把握线上的教学规律,并对网上教学如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行了分享王娜老师从网上教学的内容重新设计、不同规模班级的师生互动、问卷星辅助学生课程测验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王江伟老师分别从聚焦知识、聚焦问题、聚焦需求三个方面分享了教师主导的课程录播“放干货”,学生主导的微信群“提问题”,师生互动的一对一电话沟通“谈需求”等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专业课的授课情况。

当前,在全球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上好网上思政课仍然是学院的头等大事。与会教职工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日”活动暨全院教职工大会在坚持做好网上思政课教育教学研讨部署,推进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常态化的同时,结合学院工作要点和北京市有关安排推进全年工作,非常及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