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教工党建 >> 正文

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记北航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树焕

[发表时间]:2018-07-27

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记北航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树焕  

张树焕,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担任院长助理、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自2013年入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张老师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共成长。

在思想政治方面,张老师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背景,积极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张老师先后担任学校“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多次为学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党校“求实”分部、体育教研部教工党支部等单位讲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且,张老师还积极参与编写《高校党课十讲》《高校学生党校党章教学的理念、方法和体系创新》等,把党课讲授内容汇编成书,扩大党课受众的覆盖面。此外,张老师还走出校园进行宣传交流,如参加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活动、担任北京电视台反腐倡廉节目《镜鉴》的讲解专家等。

在教学方面,张老师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4门课程,主持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进展。在教学理念方面,积极推进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与本硕博整体化教学改革,参与学院重大教改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六法两翼’教学方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念与实践”等。在教学方法方面,探索阅读经典文本、撰写读书报告、实施“年级汇报”等多种形式,并且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开设课程,把教学心得与同行分享。在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多次协助学生确定实践主题、完善研究框架、撰写研究报告等,其中,2016年指导“满辛唤息”队社会实践团队赴辽宁调查满语的现状与前景,受到辽宁当地电视台、知乎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社会实践报告《“满辛唤息”队实践成果报告——赴辽宁调查满语、探寻出路之行》被知乎网全文转载和重点推介;2017年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芦苇荡白洋,雄安望京华”入选北航暑期实践重点团队和“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在科研方面,张老师把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以期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问题,用科研成果提升教学水平。张老师先后主持研究课题6项,主要集中在课程教学研究、党的建设等方面,如《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化教学效果的基本理念与实现路径探索》入选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才资助课题,着力探索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深化专题教学。张老师积极融入学院党建研究团队,参与编写著作5部,发表论文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5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张老师作为骨干成员编写的《挑战与应对:迎难而上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执政的》,入选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的重大课题“今日中国丛书: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系列图书先后被翻译为英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等,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2016年丛书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在社会工作方面,张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党建、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研究生招录等,协助院长推进学院制度化建设,起草《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高级职称评聘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必读文献的规定》等多项文件。张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北京市的重大项目,积极贡献力量,如参与学校研究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的理论与实践》;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北京市教工委重大攻关课题《中国道路的选择》和教工委重大委托项目“首都高校师生党员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负责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研究报告的撰写等,研究成果为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张老师先后被评为北航“蓝天新秀”、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扬帆资助计划”入选者、北航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但是,这些荣誉的取得均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并且得到赵义良、高宁、万林艳、陈萌等诸位老师的帮助。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未来,张树焕老师将继续推进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院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