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教工党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7-03-26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2017年3月24日上午,我院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在今年年初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对三方面情况共十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

党支部书记高宁主持会议。支部成员首先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这三方面情况,特别是对“党员能否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主动交纳党费”、“党员在本职工作中能否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十个问题,逐一展开讨论。

支部成员还重温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并普遍认为,今年年初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根据“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结合本支部党员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员对照检查表》,为每一位党员进行自我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供了具体标准。而在对2016年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的讨论中,支部成员纷纷予以肯定,但同时也指出支部活动仍存在前紧后松、形式主义等问题,需在今年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予以解决。

支部书记高宁全文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规定的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的四项主要职责,并结合2016年的支部工作,特别是根据今年年初组织生活会上各小组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自我对照检查,请大家对支委会的整改措施和今年党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中,张维维同志指出,支部工作应注意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开好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最终必须要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落脚点。第二,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和党员教育,必须不断学习和深入研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新问题和新实践,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特别要紧扣“四个服务”和“四个坚持不懈”,思考学院的工作重心和发展目标;要紧扣“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思考思政课教学如何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紧扣“四个正确认识”,思考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时代要求和改革任务,把我们正在开展的专题化教学改革和学院布置的工作落到实处。第三,在课堂上要时刻注意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特别是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与其他社会思潮和思想体系的根本区别,有针对性地回应学生的思想关切,解答学生的理论困惑。

支部成员同意支委会提出的今年支部工作的具体要求,包括:第一,支委会落实党员谈话谈心制度,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第二,坚持“三会一课”,特别是要平均每个月举行一次集体党课。第三,全体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出台和新修订的党规党纪,自我检查,互相监督,特别是要关心、监督和帮助支委会和支部书记的工作。第四,根据通过宣讲家网站等其他学习形式和渠道,开展灵活多样的个人学习和学习评价。第五,认真做好读书笔记。

除以上议题外,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学习了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同志、校党委书记张军同志在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志们表示,要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实际行动,全力配合好中央巡视组安排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