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4-06-19

我院自建院以来,承担了学校量大面广的教学任务,其中本科生政治课4门;硕、博研究生政治必修、选修课5门;本科生通识课5门;人文文化类选修课11门;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必修课8门。此外,还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首批上线课1门,以及“东西联盟”MOOC课程2门。由此确立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本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为总结经验、交流体会,推动教师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实践与教改创新之中,近期,学院召开全体教师教学工作研讨会,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这一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以及如何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展开积极探索。会议由副院长姚小玲主持,并特别邀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员、资深思政课教师胡懋仁教授出席会议。

姚小玲副院长首先就学院近期的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她指出,学院自成立以来,便一直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特别是本学年,随着5门通识课程的获批,以及本院硕士研究生新版培养方案调整以来8门专业课的开设与管理,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学院在教学管理的程序与制度设定上进行了更为细致、严格的规定,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展开,教学秩序的井然规范;在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升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集体备课、研讨交流、教师培训、师生座谈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此外,学院还多次邀请校内外名师、资深教师为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与指导,使学院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得以不断提高和攀升。因此,本学期以来,各门课程特别是本硕博政治课的教学效果显著,实现了抬头率、出勤率、满意率的“三高”目标,得到了学生、专家及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学院整合团队申报的教改项目也获批为2014年学校重大教改项目,为未来几年思政课的教改与教研明确了方向与目标。

其后,胡懋仁教授根据一年来对本科生四门政治课的听课及学生反馈情况,对四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及过程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有益的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大学生自身成长及周围社会的环境的急剧变化,对思政课的教学不断提出挑战。因此,教师必须准确把握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基本要求,在确保课程内容政治性与理论性的同时,也要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个性需求,不断积累、深入探索,增强教学内容的实效性与时代性。并且在积极引导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立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与综合修养的加强,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会上,各教研部主任也先后就课程建设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进行介绍,教师们也就自身的教学经验与心得体会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加强交流、凝聚合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及教改研究中,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根据专家建议,不断认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学院各门课程教育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