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3-03-08

各高校党委: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推进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前六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基础上,市委教育工委决定举办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比赛宗旨

引导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增强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基本功能力和水平,注重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出发,开展教学技能创新,发掘和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为有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供可靠队伍保障。

二、比赛形式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自2013年起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3月上旬组织报名、下旬培训,4月上旬预赛、中旬决赛。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程研究会负责预赛选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学技能与方法工作室”负责决赛组织工作。决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由市委教育工委择优推荐参加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举办的第八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参赛视频将录制成示范教学光盘,供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交流观摩,共同研究提高教学水平。

三、比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50分钟)

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的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二)教学演示(20分钟)

1. 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需求和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 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 教学语言与语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 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4)不得出现学校标识及选手信息。

5. 政治思想性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引领;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6. 整体印象

(1)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变能力等呈现良好;

(2)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3)热爱教师岗位,注重教书育人。

四、比赛类别及名额分配

1. 比赛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五个大类;

2. 每个大类每校限报1人。

五、参赛人员要求

1. 应为1973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高校在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 须经本校组织选拔推荐;

3. 参加过往届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者,将不再被推荐参加第八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六、评选奖励

(一)预赛

1. 由各课程研究会承办本课程大类的预赛;

2. 聘请知名专家学者(3人)及学生(10人)为评委,对选手的教案、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排名;

3. 根据参赛人数总量,按照排名先后,依次评定课程研究会的一等奖(10%)、二等奖(20%)和三等奖(30%);

4. 预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选手进入决赛。

(二)决赛

1.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学技能与方法工作室”承办决赛;

2. 以抽签形式,将参赛教师分为A、B两组进行决赛;

3. 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每组7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组10人)及学生(每组10人)为评委,对选手的教案、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排名;

4. 根据参赛人数总量,按照各组排名先后,依次评定一等奖(20%)、二等奖(30%)和三等奖(50%)。

(三)表彰

1. 预赛获奖教师由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联合各研究会予以表彰;

2. 决赛获奖教师由市委教育工委统一表彰,一等奖、二等奖由市委教育工委择优推荐参加第八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给予专项课题支持;

3. 市委教育工委将为获奖教师参与市级培训研修、交流研讨创造条件。获奖教师的比赛录像将在“宣教之窗”专题网站进行展示交流,讲课效果特别突出的将优先安排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公开课录制和教育部教学能手大赛;

4. 市委教育工委将根据各校组织参赛及获奖情况评比表彰一批优秀组织奖。

七、报名要求

1. 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21日,逾期不报视为弃权;

2. 每名参赛教师提交纸质报名登记表1份、参赛教案一式12份,电子版报名登记表、参赛教案、选手照片(jpg格式,不小于1.5M)和简历(300字)各一份。纸质教案封面写明参赛课程类别、姓名及教案主题,学校名称另附纸说明;

3. 请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参赛教师报名和报送材料,填写报名汇总表,报名汇总表及教师报名书面材料由学校派专人(带身份证)送至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八、培训及比赛时间

1. 2013年3月26日由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学技能与方法工作室”举办赛前培训,邀请专家评委及往届获奖选手进行辅导报告和示范讲课;

2. 2013年4月2日,由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各课程研究会组织预赛;

3. 2013年4月15日,由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学技能与方法工作室”组织决赛。

九、其他事项

各高校要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在做好校内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初选的基础上,推荐优秀教师参赛,并为其提供支持。本通知及各附件表格电子版可在“宣教之窗”(http://xjc.bjedu.gov.cn)网站“宣教公告”栏下载,请随时关注宣教之窗公告栏,及时了解赛事最新安排情况。

联系人:杜建峰,电话:63088414,电子邮箱:e63088414#126.com(请用@替换#),地址: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E座605室(地铁东单站C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