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积极组织十八大精神进课堂

[发表时间]:2013-01-17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广泛开展‘学理论、铸信念’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倡议,思想政治理论学院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和部署。

作为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极为重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工作。十八大报告在各媒体上刚刚发布,学院便组织全体教师一起学习十八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本学期开课的本科生《基础课》教研部、《概论课》教研部及《研究生政治课》教研部还分别召开专门的集体备课会,要求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报告、准确讲授报告,特别要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体系和内容,及时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

在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了“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活动,全面回顾和充分展示“辉煌十年、行进十年、数字十年、变化十年、我这十年”,广大学生踊跃参与。有关教师积极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与本课程相关的内容进行理论讲解、组织专题研讨、让学生递交学习感想等,使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理想与信念。

此外,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教师在推动十八大进课堂的教学实践基础上,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努力创新,撰写多篇教改文章;同时,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前期研究方向,对十八大精神及报告内容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和阐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校的整体部署下,不断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把十八大的宣讲和思政学院的学科与课程建设结合起来,把十八大精神贯穿于整个教学研究过程之中,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让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推动了全校学生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