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2012年总结交流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3-01-17

为了及时总结交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的经验教训,认真听取专家督导意见,进一步提高这门课引导新生入学后“适应大学生活、确立新的目标、提高全面发展素质”的实效,在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的提议和关心下,2013年1月14日上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基础课》)2012年总结交流会召开。教务处冯文全处长、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郑彦良、专家李嘉瑶、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姚小玲教授、副院长赵义良和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课程负责人郁树廷简要介绍2012级《基础课》教学情况。2012年共有17位兼职老师、3位专职老师参与了课程教学,圆满完成了2012级学生教学任务,课后学生评价总体良好。在2012年进行了考核方式的改革,加重了平时考勤与知行结合考核,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与到课率显著提高。

教务处冯文全处长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基础课》对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务处始终重视并给予一贯支持;未来发展中,学校将推行完全学分制并大力推动课程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要从通识教育的角度思考如何使授课内容和方式吸引学生。

其后,两位专家在会上就教学督导的情况做了精彩发言。专家郑彦良指出,《基础课》教学队伍独具特色,应发挥专兼职教师的各自专长,实现互补;课程讲授要有所取舍,抓住重点;实现从关注学生到课率到关注抬头率的转变;教学内容上要精心提炼正面案例,案例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专兼职教师应加强交流切磋,增强课程系统性。专家李嘉瑶建议,每个老师应思考课堂“教学是什么”的问题,教学是学校存在的基本方式,应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材为内容,因此,教师应注重学生的听课反馈,通过观察学生的眼神、表情以不断调整自己的授课内容和节奏;教学要讲求理、术、艺,善于抓住学生注意力,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不断创造课堂的高潮。他同时指出,要不断加强教师对整个课堂的管控度,确保有序的教学秩序和融洽的课堂氛围。

会上,兼职教师们纷纷发言,就自身在授课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困惑和思考进行分享与探讨。徐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