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展示“年级汇报”在沙河校区举行

[发表时间]:2015-06-19

为了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课堂实践教学空间,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史国情,2015年6月6日2014级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展示“年级汇报”在沙河校区举行。思想政治理论学院赵义良副院长、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来自学生处的老师、部分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汇报会。

作为课堂实践教学环节的优秀代表,来自全校8个院系的同学进行了展示汇报。《中国人民失败的自我拯救》和《民国第一外交家》,通过讲述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顾维钧在巴黎和会“弱国无外交”的痛楚,揭示了积贫积弱的中国需要新的领导阶级进行新的探索;话剧《西安事变》,展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殚精竭虑夜以继日的努力;《最可爱的人——致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和《狼牙山五壮士》,把ppt、话剧、诗歌朗诵、轻音乐等诸元素结合起来,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杀敌、宁死不屈的革命主义情怀;《包产到户》形象地展示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突破人民公社旧体制的艰辛历程,从侧面反映中国必须走改革开放之路。此次汇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和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汇报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赵义良副院长对汇报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的认真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积极参与课程教学的同时,一定要紧紧抓住课程的定位和教学重点,注重课程学习的系统性,一定要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善于理论总结,提高思维能力,并紧密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人生成长的动力。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探索,“年级汇报”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四个选择”的认同,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