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1-04-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相关要求,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遵循毕业生成长成才规律,实现有组织的高质量就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二、主要举措

1.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成  员:辅导员、班主任、毕业生导师

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协调处理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对重要事项进行审议和建议,对照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每年度召开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给毕业生做动员。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党政联席会重要议事日程,研讨就业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审定学院对口重点单位,明确负责“一对一”联系的领导及联络机制。

2. 强化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专业学习和培训,将就业教育活动、招聘会组织、企业关系维护及就业日常服务等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全体教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的作用,鼓励教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与行业联系密切的优势,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和切实支持,将教师参与就业工作情况计入年底绩效考核工作量。

3. 扎实就业教育。将职业发展教育、就业引导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党团校、“学习日”等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求职训练、专题讲座、企业参访、校友交流等多样化、成体系的就业教育活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就业工作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就业教育活动。

4. 做好就业服务。毕业班辅导员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手续流程指导,帮助毕业生及时办理各项手续。有效利用多种信息渠道,确保就业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学生。做好各类招聘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及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与维护,了解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跟进个体情况。为学生赴京外应聘、实习等提供不超过1000元的费用支持(实报实销),针对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残疾等毕业生建立“一生一档”,制定“一生一策”,提供精准帮扶。

5. 深化调查研究。开展就业创业相关理论或实践研究,把握就业形势变化。保持与毕业生的长期沟通联系,做好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调研及数据分析,探索毕业生成长成才规律,完善人才培养反馈机制。

三、工作要求

1.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学院主体责任,重点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作为就业工作首要责任人,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机制,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到位。

2. 夯实协同机制。深化学院与学校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强化就业工作与班团集体建设、学生荣誉奖励、学生骨干培养等环节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全体教师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导师履行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的责任,通过多种渠道整合校外就业教育资源。

3. 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就业工作相关纪律。不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