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19-04-23

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管理制度

()学院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为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学院财产不受损失,杜绝或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遵循“注意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减少损失”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制度。

1、院长是学院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安全工作由院长领导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教研室向领导小组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

2、学院每学期要对学生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应多样化,要对学生进行紧急突发问题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的教育。

3、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校内外学生出现的重大伤亡事故一小时以内报告学校;学生出走、失踪要及时报告,不得隐瞒责任事故。

4、建立健全领导值班、教师值日、中青年教师护校队制度;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保证学院的教学秩序正常。

5、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树立敬业爱生思想,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变化,防患于未然。

6、外单位或部门借用学生上街宣传或参加庆典活动以及参加其他社会工作,未经院务会同意不得擅自组织参加。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救火、救灾等。

7、学院还要教育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学院消防安全制度

  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保护公共财产、师生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学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现特制定以下消防安全制度。

1、加强全院师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按《消防法》的要求,做到人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要做到人人都知道火警报警电话119,人人熟知消防自防自救常识和安全逃生技能。

2、保障学院内的各种灭火设施的良好。做到定期检查、维护、保证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并做好检查记录。

3、办公室疏散通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完好。

4、学生聚集场所不得用耐火等级低的材料装修。

5、室内场所严禁吸烟及使用明火,下班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关好门窗,确保安全。

6、消防栓、防火器材等消防设施,要人人爱护。任何人不得随意移动和损坏,违者要严肃处理。

7、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必须经常对办公室内的用电线路、器材等进行检查,如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维护、确保安全。

8、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禁止烧电炉、热得快,点燃蜡烛、蚊香,严禁吸烟,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准私自接用任何家用电器。

9、对因无视防火安全规定而造成不良后果者,要从重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组织师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1、组织师生外出活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春游、秋游、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参观访问等)要制定有周密的计划和安全措施,活动方案必须经院领导同意后方可实施。  

2、每次活动应有具体的责任人,注意人员年龄、身体状况搭配。

3、活动的路线、地点,事前应进行调查。

4、活动来往的交通工具应向专业运输部门租用,遵守乘车安全要求,行前要求营运部门对车进行检修。

5、每次活动都要有安全、保卫、意外事故的应急预案。

6、野炊、爬山、野餐要注意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摔伤事故发生

7、活动地附近有河流、水库的,没有组织措施或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不能让学生下水。

8、凡外出参加各种活动,学院领导及安全小组成员必须对活动全过程进行监控。

9、在活动中实行责任追究制,如遇安全事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 

1、办公室门窗牢固,重要的办公室要安装防盗门及技防设施。

2、工作人员都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闯入室内。重要的文件、资料要及时送学院保存,个人存放文件、资料要妥善保管,不要乱放乱丢,严防泄密。

3、办公室的钥匙不得转交本室以外的人员使用,严禁将外人或学生单独留在办公室内看书、学习或玩耍。

4、个人办公桌上的钥匙要随身携带,人离时注意关锁门窗。

5、个人的现金、贵重物品不得放在办公室桌抽屉、书柜,以防被盗。

6、不准在办公室内焚烧杂物、纸张,不准乱接电源、烧电炉,人离时注意关闭电源,认真做好防火工作。

()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 

1、学院应在各类灾害发生前做好信息收集和预测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实行全员监控。

2、在遭遇不可预见的火灾、地震等灾害时,应有序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和撤离现场,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

3、加强对学生进行防灾、抗灾的教育,传授遇灾后的自救、互救办法,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

4、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援助,全力保护学生的安全。

5、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救火、救灾等。

()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1、学校大礼堂、餐厅、体育活动场地、大教室等均为公共活动场所,实行谁组织活动,谁负责安全工作的原则。

2、开展活动时应认真检查电路安全,没有电工在场不要私拉乱接电源。新增大功率电器,应征得物业部门同意。

3、开展活动要保持所有通道畅通无阻,开关灵活,便于随时打开。

4、开展活动要适当控制人员,不要过分拥挤,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出得去。

5、大型活动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突发事件有专人负责指挥疏散撤离。

()文印、打字安全管理制度

1、注意文件保密,打印的文件、试卷不得让无关人员随便翻阅,防止泄密。

2、打字 、文印人员必须保守秘密,不得将未公开的文件、试卷内容传播给他人。

本制度于20194月经院务会讨论修订,由院务会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