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学习日”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09-30

929日下午,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学习日活动在新主楼B101举行。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高宁主持。

高宁书记首先向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宣读了《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的通报》及《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关于巡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同志《在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传达并带领学院所属支部和党员学习领会了本次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的情况及精神。

副院长陈萌接下来传达了国庆期间学校关于学生工作的要求与安排。强调了假期的出京政策,倡导师生在北京过一个平安而又意义的国庆假期,学校也为大家准备了观影等文娱活动。最后还通知了师生关于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事宜。

最后,我院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给全院师生了做题为“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对外战略”的讲座。冯老师首先从五个世界大变局出发,指出今天大国实力对比发生了新变化,国际秩序进入动荡期,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正在加剧治理赤字。接着冯老师在这个国际背景下分析中国对外战略,指出新时代中国国际大战略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最后基于国际形势与国家战略,解读了当今中美、中俄、中德等大国关系。冯老师学术精深并具有丰富的一线外事工作经验,对亲身经历的案例娓娓道来,互动环节讨论充分,丰富了我院师生对于国际形势与国家战略的理解。

本次学习活动深化了师生对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也是推进加强政治学习、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