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1-09-19

为了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学院,转变角色成为合格的“北航人”,我院于近日对学院新进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

学院院长赵义良从学院概况、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党建工作、未来规划五方面,系统介绍了学院的创立与发展史、师资队伍现状、本硕博整体化教学改革、团队科研项目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方案等内容,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践行“教研一体”理念,基于学生的困惑解决“真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高宁向大家详细阐释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指出教师不仅要敬畏学术、更要敬畏学生。面对在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课堂必须具有思想的高度、思考的深度和震撼心灵的力度。他鼓励青年教师们不断积累经验,凝练授课的案例、语言和节奏,最终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

学校退休老教授郑彦良围绕“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事业”主题讲解了北航的校史和校风校训的形成背景,介绍了沈元院士、陆士嘉教授、高镇同院士等老前辈的光辉事迹和家国情怀,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副院长王娜从课堂管理、教研一体和课题申报角度出发,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采用以问题为中心对课程内容进行专题化设计的方式,并在自己的学术专长与北航校史、国家航空航天发展战略等领域间寻找结合点做文章。副院长陈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各个序列申请职称的基本条件和思政类教师的考核标准,勉励各位新进教师尽快找准发展目标,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副教授付丽莎围绕“如何讲出思政课的‘北航味’”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此外,学院教务秘书常方圆与周丽娜、科研秘书詹艳玲、党务秘书苏薄淋几位老师,分别从本硕博教务与外事工作、学院行政与党务工作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入职培训是新进教师迅速了解学校背景、融入学院文化的有效途径。通过此次培训,青年教师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顺利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