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团队成员王养柱研究员走进我校博士生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21-04-22

4月21日,我校博士生思政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邀请我校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团队的王养柱研究员讲授“北航无人机研制中的科学方法和人文精神”专题报告。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学术交流中心通过现场或线上直播的方式聆听报告。

王养柱老师围绕“科技创新、奋进与作为”“人文底蕴、使命与挑战”“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逻辑线索展开讲授。王老师讲到,北航是国内最早开展无人机研制的单位,北航无人机所是国家最早建立的无人机定点研发基地。他通过丰富的校史资料深情讲授北航无人机团队三代人为国筑“长鹰”的感人故事,并引导博士生深刻认识创新是科学研究的主旋律,要坚定树立远大科研目标的志向。面对国家的战略需求,北航无人机团队肩负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安全;探索科学前沿,挑战科学问题,引领科学发展;秉承空天报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一流大学而努力奋进。讲座最后,王老师分析了无人机系统发展的趋势,并勉励青年学生传承校风校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副教授在总结中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研究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勉励同学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笃定报国志、付诸强国行。

2021年是我校思政课质量提升年,我校党委加强对思政课的组织领导,采取多种举措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注重将北航勇于创新的感人事迹与空天报国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本次活动即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邀请的“科技创新与强国使命”专题报告教学环节。该教学环节加深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与强国使命的理解,学生普遍反映讲座感人,收获颇丰,并自发向一代一代拼搏在科技创新路上的北航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