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国际学院共同召开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1-01-22

120日下午,院部分教师代表赴国际学院共同召开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讨会,并就我校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未来双方在国际化建设领域的发展合作进行探讨。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副院长刘娜及部分教师、辅导员代表参与了讨论,陪同院教师代表参观国际学院教学和办公区域,其中特别介绍了该院负责承建的联合国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相关教学、科研、实验等设施设备。

翁敬农院长主持讨论会议,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生具体培养情况及国际学院相关职能、机制构建,尤其强调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背景下、在培养“科学素养好、创新创造强,知华、友华领军领导潜质国际人才”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宁书记介绍了院国际化建设目标及发展现状,特别是院在打破学科界限、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过程中守正创新的尝试,并积极肯定了两院在国际化建设过程中合作的重要意义。赵义良院长强调了国际学院进行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特别指出其涉及到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等具体问题,对“知华、友华”培养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赵义良院长就两院进行思想政治课程合作、共建学校思政课程体系的“特区”提出了设想。

随后,院王娜副院长介绍了院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及“当代中国”课程类别思政选修课程体系,并就思政课程合作的具体事宜提出了意见。陈萌副院长就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和“中外学生朋辈交流”等隐性教育方式进行了介绍,并就“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等“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建议。此外,院教师刘娜娜、申文昊、关孔文、江天雨、马源和苏薄淋分别对留学生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建设及思想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国际学院副院长刘娜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成果,并对院在留学生思想教育方面所提出的相关建设性意见表达感谢。国际学院教师代表谷伟、柳旭、赵爽、赵亦昕、郭媛媛、卫博轩、张艳等也介绍和分享了其在具体留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翁敬农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院来访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双方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展望。

最后,赵义良院长总结了讨论会成果,表示双方交流对澄清疑惑、消除误区起到的作用,提议两院建构机制性合作(对接与工作机制),并就未来思政教育课程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以及人文交流基地共建等共识的达成表达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