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五期进行第二场理论学习

[发表时间]:2020-11-02

近日,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五期第二场理论学习在新主楼F121举行,主题为“遵义会议与长征的胜利”座谈会。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高中华教授受邀出席并做专题报告,研修班全体学员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座谈开始,高中华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了解了学员针对这一主题的疑问,进而在报告过程中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全面详细的解答。首先,高中华老师以长征精神的内涵为切入点深刻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进行长征不仅是出于军事失败的原因,其中还包括更深层次的经济枯竭以及“左”倾路线因素的影响。高老师还生动详实地列举了战略转移前期的诸多史实细节,深入地分析了转移初期失利的根本原因。其后,他介绍在遵义会议上,党中央领导集体针对争论对军事路线进行了总结,并在战略上做出了调整,而正是这些战略以及人事上的调整为中国共产党取得长征乃至最终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高中华老师指出,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的整体大局观、严格的纪律观、忠诚的信仰观、密切的群众观以及务实的实际观,才确保了长征的胜利。在新时代,共产党员们依然要继续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不可在信念上滑坡,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坚持实事求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遵义会议以及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和革命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再次重温回顾了遵义会议以及红军长征的历史,这对于当下深入学习“四史”、深刻体会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坚定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均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