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20年新进教师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0-09-27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更好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我院于2020927日对学院新进教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

学院院长赵义良围绕学院概况、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党建工作、未来规划五方面作了讲解,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现状,在智库、平台建设、专题化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成果,重点阐述了学院近些年在将思政课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与思政工作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上的理念、实践与成效,并勉励新进教师在共同向学院未来建设目标迈进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实现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的融合。

学院党委书记高宁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主题向新进教师们传授了教学心得:一是教学有法,法无定法;二是好课是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想出来、听出来的,但必须要写、要想、要听;三是熟知而非真知是最好的教学切入点;四是注意教学技术;五是获取备课资料的渠道;六是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培训中,刘娜娜老师、付丽莎老师先后就“雨课堂”在思政课中的应用,如何讲出思政课的“北航味”作了精彩分享。这些宝贵的教学经验对于即将或刚登上讲台的新进教师们可谓及时而解渴。

副院长王娜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及自身在教学科研上的切身体会,分析了教学与科研为何难平衡,重点介绍了如何平衡,例如以问题为中心、进行专题式教学,善于把学生提的问题提炼为科学研究的命题,再以研究反哺教学;科研上要主动谋划,尤其是课题申报要早准备、多打磨等。

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陈萌围绕职称评定、岗位考核、奖励、财务系统操作、学生思政工作等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教务秘书常方圆老师、科研秘书詹艳玲老师分别介绍了学院教学管理与外事工作,科研与行政工作。这些政策讲解使新进教师们了解了相关政策条件、工作要求。

新进教师培训是学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院回应青年教师需求、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具体载体之一。通过此次培训,新进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为顺利启航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