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进思政课—我院第23次“学习日”在线举行

[发表时间]:2020-06-12

610日下午,院在线举行了2020年第次集体“学习日”活动(总第23期)暨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和融入思政课教学、学生期末考试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安排。学院书记高宁主持会议,院长赵义良总结发言,全院教职工参会。  

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环节,近40位老师依次进行了汇报交流。交流主题众多,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和人大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尤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底线思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就业、地摊经济与国家治理、“两会”会风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践行等众多内容。老师们认为,今年全国“两会”传达出的“难、保、稳”均指向民生问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两会就像一场团结的仪式,向世界宣示中国有信心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作为思政课老师,一方面要高度关注“国之大者”,另一方面要把握学生在全球疫情下的思想动态,立足所授课程,融入“两会”精神,用好战疫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及时解答学生思想困惑进行价值引领。  

随后,学院副院长王娜、研究生工作负责人陈萌、书记高宁和专职组织员王晨老师就期末及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院长赵义良作会议总结指出,老师们结合专业和教学,既深入思考国家政策精神,又关切回应“人间烟火”,达到了理论学习碰撞思想、汇聚共识、深化认识的目的,希望全体老师进一步从会议精神和会议内容、理论思考和切入课程、中国特色和世界比较、观点来源和未来发展等多个视角深化“两会”精神学习和教学融入;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对思政课老师的意义,读懂国家发展的晴雨表,做好战疫史诗的传唱人;进一步清醒认识疫情对世界格局以及生活、交往、教学和思维方式的改变,做好新形态下的教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