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9-04-30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30日上午1030分,我院师生在新主楼B221教室集中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8bb31aab3f57e5355d7b832d7086b93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百年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求社会各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0d731483f07a5a46a55311c0cce06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有关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讲话意义深刻、亲切温暖,引发了学院青年师生广泛热议。

a25016a5ed34bf9ec4c411df6df77c6

附: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高宁

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为青年服务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走近学生,成为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朋友,使他们感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在陪伴中引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张树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是爱国主义,青年运动的核心主旨是爱国。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把个人发展与民族国家发展、时代和人民要求结合起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赵洁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的彻底觉醒,是中国青年“摆脱冷气”,敢于发声、勇于发声,站在革命队伍前头的开始。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的继续反抗和斗争,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很多进步青年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四百年,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就要引导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弘扬和继承五四精神,把握时代际遇,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继续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马骁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阐明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时代新要求,还对青年工作做出了指导。我从讲话中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隆重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的是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事业要依靠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来实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我们应当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以扎实的学识和广阔的视野讲好思政课,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培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刘莹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繁荣的中国,远离先辈们曾经经历的战争、动乱,应当无比珍惜,把个人的发展和新时代的大背景结合起来,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对总书记对青年的理解深有感触。总书记说“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我们思政课教师面对青年学生时应该有的态度和方法。只有了解学生,抓住学生关切的问题、困惑的问题,才能真正讲出学生愿意听的课,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王聪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五四运动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并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一百年前,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并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一百年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听了总书记讲话也倍感振奋,在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也将更好地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关心和关爱青年学生的成长进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刘娜娜

五四运动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阶级、社会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沉重打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传统礼教,启发了人们的民主觉悟,推动了现代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是为了传承五四精神、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王江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栋梁,是整个社会的希望。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着眼爱国救亡,通过勇敢奋争为历史做出了属于青年的重要贡献,也为后来的青年人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今天我们青年人应继续积极学习五四精神,“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踏踏实实地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徐宏潇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作为青年教师倍感振奋,备受鼓舞。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爱国奉献,无私忘我,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历史征程不懈奋斗,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篇章。作为高校承担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王晶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中深切缅怀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历史意义,新时代发挥五四精神的重要方面,深切寄语当代青年。开篇提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自然辩证法这门课中科学精神的传授是最为重要的,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创新思想。作为教师,力图在课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进一步上升到家国情怀、人类关怀。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更加珍惜机遇和舞台,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五四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研究,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担负起教育责任,引导学生、关心和支持学生,带领学生一起谱写青春之歌。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梁天屹

百年五四,历久弥新。已经过去一百年,当年的“新青年”虽然大多已经作古,但新青年精神却永流传。一个世纪对人类历史来说是一段不断的历史,对中国来说这一百年更是恍如隔世。百年前的新青年精神,何以在百年后依然“如故”?越是如故,越是如新。那是因为新青年精神,是一种历久弥新、不断更新的精神。新是动态的,是不断根据形势变革的。总书记在“百年五四”之际,向新青年提出了六个新的期望,同时向新青年的领路人——教师,提出了三个一如既往的要求,“主动走近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关心帮助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教育引导青年,做青年成长的引路人。”新青年固然要靠自己成就新的事业,但也要继承已有的经验智慧,毕竟,新是从传统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而不是凭空创造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关孔文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高校承担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应该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新的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付丽莎

五四运动是以五四爱国青年为先锋的一场救亡图存的运动。100年过去了,历史滚滚向前,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永不过时。它鼓舞并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而新时代青年更应当承担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责任。作为一线思政教师,更应当起到引领新时代青年价值观的作用,尤其要关注习总书记提到的“孤芳自赏”“躲进小楼成一统”“投机取巧”“自作聪明”等可能的负面思想,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惟其如此,才不负青春,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王晨

五四运动是由百年前优秀的中国青年,秉持着救国的信念高举正义的旗帜发起的运动。他们的运动不仅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更成为百年间中国青年学习的对象与楷模。进入21世纪近百年,世界形势的波澜诡谲,中国的快速发展,新的主要矛盾的产生,越来越要求青年人承担起身上的重担,勇于在时代的潮流中迎风赛浪。为了为祖国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身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丰富自己,在时代的考验中完善自己,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锻炼自己,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另一方面,要成为新一代青年物质生活的热心人,精神生活的知心人,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帮助青年们树立起远大理想,锤炼他们的精神品格,为祖国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张静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要求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主动走近青年、关心帮助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成长的引路人。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青年教师,既要以党中央对青年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又要链接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增强课堂主渠道育人的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利用课外实践和网络空间了解青年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倾听、帮助、包容青年学生,为青年跑出好成绩,赢得人生出彩,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环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杜松石

五四运动,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里程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唤醒了全民族的觉醒。而作为其先锋力量的中国青年,更是以其自强不息,锐不可当的青春力量和奋斗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身为一名与广大青年学生接触较多的思政课教师,我更要发扬五四精神,以自身行动引领新时代青年树立理想,热爱祖国,担当责任,砥砺奋斗,练就本领,锤炼品德。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孙新

我对总书记提到的,为什么五四运动对于当代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很有感触。当代的中国青年,是站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期。我们要不断地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把个人的理想结合在民族的命运里面来实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申勇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责任重大,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代,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砥砺奋斗,高尚品德,这是新时代青年必须具备的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自己能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同时也为身上肩负的使命而感到压力。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青年手里,希望我们能不负使命,跑出更好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谢嘉宝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建设是一场接力赛,在这场接力中我们更要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跑得更快、跑得更远,取得更好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张亚婧

今天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我感到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习近平讲到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心怀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我从讲话中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关心爱护和殷切希望,很多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在二三十岁时都有了很大的成就,很多革命先辈在青年时期就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为国捐躯。我们更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努力学习,不懈奋斗,利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做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