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表时间]:2018-12-19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集中收看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各条战线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的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讲话及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表彰环节等引发了学院师生热议,激发了强烈共鸣和奋斗动力。

教授 彭付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话当中讲了非常多的内容,我觉得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的一个报告。

作为改革开放后考上大学的一代人,可以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走到今天的,所以有很多内容感同身受。这个报告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有两点。第一点,他特别强调了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只要有了信仰信念信心,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集体、一个个人都是打不垮的,都会勇往直前。在40年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全面的改革开放,更要把信仰信念信心牢记在心。第二点深刻印象,是他讲到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努力奋斗,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个好成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总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既是对过去40年的回顾,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

 

教授 王代月: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经济陷入困境时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在推进过程中有思想的交锋,有利益的较量,但中国共产党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还善于从理论上总结实践经验,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怎样发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虽然目前世界局势波诡云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重重阻力,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必然能够实现。

副教授 田真:

习主席回顾了40年改革历程,特别对这段话颇为感慨。“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只有全国上下同心戮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副教授 李文爽:

在电视上观看了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的讲话》,心情很激动。习总书记说“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参与其中,是建设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改革高制度,自己也不可能上大学;没有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自己也不可能考研究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感恩这个时代,因为他是国运昌盛的时代,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这个时代为我们个人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提供了最关广阔的可能;我很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才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大起来。中国人民摆脱了自近代以来,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真正使我的祖国从头亮到脚,立于民族之林。

四十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四十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副教授 万林艳:

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副教授 王娜:

我们这一代人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亲身感受着改革开放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的深切变化。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潮澎湃,非常振奋,也倍感责任。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思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是非常必要的。有几点是应该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的。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第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第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特别是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要时刻谨记立德树人的高尚使命,自觉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正面向上的信息传递给学生,积极引领学生的价值观。

 

副教授 谢惠媛:

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上发表的讲话不仅回顾了光辉历程,总结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而且表明了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当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这不仅是中国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之精神的鲜明体现,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水平的不断提升。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我国能改变过去人口多、底子薄的状况,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实质性提高。我们坚信,随着执政方式的不断完善,执政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副教授 高宁:

今天庆祝大会开始的颁奖环节很震撼,也很温暖。这是向各行各业前辈的庄严致敬,由此产生出一种催人奋进的伟大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作出了不起的贡献。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那些忘我奋斗的人们。

 

青年教师 宋芳芳: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作为改革开放后生长的一代人,有幸与时代同行,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青年教师 马骁毅: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真正主人,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从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在包产到户的协议上按下红手印,到贵州省塘约村农民脱贫攻坚、“抱团取暖”,从张瑞敏亲手砸毁有缺陷的冰箱,到海尔、华为、高铁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昂首世界,都是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也应该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研究和宣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思政课,努力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 王聪聪:

4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使命担当实现了很多“不可能”,创造了无数“可能”。激荡四十年,奋斗未有穷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和激励我们团结一致向前看,砥砺前行。

 

青年教师 王晶金:

40年来,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出发,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今天,这个有着伟大复兴愿望的民族,正在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朝着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

 

青年教师 付丽莎:

作为一名今年刚刚入职的大学思政课教师,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尤其是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触动、备受鼓舞。一方面,感慨于40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尤其是目前我国面临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00后”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如何通过思政课堂坚定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是我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年教师 杜松石: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众多重要论述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这次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更是着重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吸收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立场,发挥人民主体性,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硕士研究生 赵健: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奖人颁奖的过程,对我触动很深,他们双方同为国家中流砥柱,竭尽全力为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场授奖仪式更像是一种相互肯定。另外一个对我触动很深的镜头,是获奖者接受少先队员为他们献花的时候,这象征着一种传承,现在受他们庇护的花朵终会成长到像他们一样的高度,成为祖国的栋梁。

硕士研究生 蔡梦迪: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表达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追求,光辉四十载,中华民族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涌现了一大批时代的楷模,为我们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场接力跑,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是属于我们当代青年的时代。作为一名北航学子,致敬改革开放,我会珍惜每寸光阴,向各行各业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看齐,追求自己的梦想,报效伟大的祖国,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青年。

硕士研究生 卢珊珊:

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表彰改革先锋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l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今天之所以有如此的幸福生活,都是前人们披荆斩棘,一点一滴打拼出来的,那么成长于新世纪新时代的我们也要承前继后,有所作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硕士研究生 裴迎冬: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开放中迸发强大的力量,和一代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当中,呕心沥血甚至付出生命了的代价!我由衷的敬佩这些先驱,更感激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为我们换来了美好的生活!为我们国家增添了崭新的色彩!今天,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将携手世界,向着美好未来一道前行,我们共同期待!

硕士研究生 申勇: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当下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