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滕建群研究员做客市级思政课畅谈朝鲜印象与朝核问题

[发表时间]:2018-10-11

滕建群研究员做客市级思政课畅谈朝鲜印象与朝核问题

 

20181010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做客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在学院路校区主M201做了《朝鲜印象与半岛无核》的主题报告。26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分别以人文专题课、一般通识课、博雅课堂等形式选修了该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146179409131357452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副教授主持,他代表学院向滕建群研究员颁发了市级思政课授课教师聘书,并详细地介绍了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国内外的重大影响,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课,拓展视野,获得新知。滕建群研究员以近期访问朝鲜的缘由为切入点,结合出行朝鲜至归国的所见所闻,用大量图文资料系统讲授了朝鲜的经济发展状况、改革开放态势、政治制度、主体思想、社会治理和社会保障体制等内容,以动态的视角展示了朝鲜多方面的变化;并就朝鲜核问题出现的背景、国内外影响变量、朝核问题发展的历程、美朝之间的博弈、国际社会在东北亚问题上的战略抉择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在此基础上,他对中国的对朝政策进行了评析并对朝鲜半岛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张树焕副教授对滕建群研究员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指出滕老师以细微的观察视角和专业的分析水准展示了一个立体的朝鲜,澄清了国际社会对朝鲜的诸多误解,有助于准确把握半岛形势和国家外交战略。

IMG_3390

  滕建群研究员的讲座资料丰富,逻辑清晰,内容深刻,整场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孟宪桥表示“滕老师在讲授自己在朝鲜的见闻中加入分析见解,授课方式新颖有趣,引人入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东坤表示“通过滕建群所长的讲座,使我消除了对朝鲜认识上的误区,了解到发展中的朝鲜真实的一面,我们青年学子也应该培养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的情怀”。 

《朝鲜印象与半岛无核》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的第四讲。市级思政课是受北京市教育工委委托、依托首批北京市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示范点”开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建设;通过名家领读经典、学生研读经典、实践教学、答辩展示等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