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冯仲平研究员做客市级思政课 解读“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

[发表时间]:2018-09-27

冯仲平研究员做客市级思政课  解读“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

 

2018926日下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仲平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做客“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在学院路校区主M201做了《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的主题报告。270余名同学分别以人文专题课、一般通识课、博雅课堂等形式选修了该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IMG_3368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树焕副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冯仲平副院长的学术造诣和研究领域,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和思考。冯院长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内外背景入手,系统阐释了该倡议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融通、政策衔接、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考察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政治风险、地缘竞争、安全风险、宗教矛盾等挑战,指出倡议的生命力在于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应对之策在于“共商、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还分析了中欧未来合作的影响因素和发展愿景。冯院长还在演讲中澄清了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亚洲版“门罗主义”、“债务帝国主义”等西方学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错误解读。张树焕副教授感谢冯院长提供的思想盛宴,指出演讲兼具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现实的高度,体现了一流国际关系研究学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冯院长的演讲逻辑清晰、条理明确,用幽默的语言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牛建腾指出“通过学习,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更加深刻。冯老师的讲课风格非常严谨,在用语上很严密,使我体会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魅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18级硕士生谢嘉宝指出通过本次课使我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必要性,认识到了中国在当今国际环境下走沟通合作的重要性,我们青年学子要争做文化交流和沟通的重要使者,勇于承担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IMG_3338

《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的第三讲。市级思政课是受北京市教育工委委托、依托首批北京市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示范点”开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建设;通过名家领读经典、学生研读经典、实践教学、答辩展示等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