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17-09-14

我院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集体备课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推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我院于2017913日召开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基础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课程负责人郁树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院长助理高宁、基础课全体专兼职教师均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473482220362911796

《基础课》负责人郁树廷从整体上介绍了本项课程近年来在教学方法体系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他提出,《基础课》应当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和思考为基点进行教学方法的系统性改革,以期达到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深度融合、教学主体一极主导多极化互动的教学效果,并就如何提高学生的主体性和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其后,兼职教师先后从不同的层面讲述了自身在授课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首先,就教学理念而言,兼职教师邵明英认为《基础课》教师应当基于自身的人文素养,梳理出一个逻辑,给学生一个视角,并以学生喜欢的语言来表述,这样才能使教师具备影响力和吸引力。兼职教师马喜亭则提出《基础课》的教学应当尽可能地贴近学生,让学生从中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比如待人接物等细节的指导。

其次,就教学设计而言,兼职教师刘睿对以往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提出职业教育的重点应当放在理想信念、责任使命的引导上,促使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相结合。

再次,就教学实践而言,兼职教师王慧琳建议授课内容不必过于具体,数据也不宜过多。兼职教师陈萌则提出授课的专兼职教师应当合理协调,避免教学案例重复。

另外,就大思政建设而言,兼职教师肖洪揭示了共青团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一致性,并针对如何把课内的教学渠道和课外的组织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同时,专兼职教师还就考勤、教学案例的挖掘、微信群的使用、教学班级的调配、学生心理认知的阶段性特征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最终在共同切磋和互相启发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多年来,学校和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基础课》的建设,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集体备课的研讨会议。本次会议为在新的学年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增进教学实效、适应新时期的思政改革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