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一期建设验收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3-01-15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委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于2010年6月授牌成立,挂靠在我校思政学院。经过两年半的探索与发展,现已完成第一周期的建设。

2012年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基地一期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出席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孙宝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国新研究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葛新权教授。出席验收会议的北京市领导有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王祥武、副主任李建平,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赵胤慧、车庆珍,我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纪素菊,组织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院、人文学院、思政学院负责人以及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建平主持。

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姚小玲教授就基地两年半来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特色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周期建设的思路与规划向北京市党建研究的专家和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她指出,基地的顺利建设与蓬勃发展,有赖于领导指导单位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教委的正确指导与大力支持,有赖于负责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给予基地的关注、关心与鼎力支持,有赖于合作单位的资源共享与多方协助。在未来发展中,基地将继续坚持“开放流动、内外联合、机制创新”的运行机制,做好学术科研与运行管理工作,并在此过程中将改革创新的精神转化为推进党建研究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逐步把基地建设成为全国高校党建研究的精品基地,并努力把基地打造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科研中心、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资料中心。

与会专家对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指出,研究基地的总结报告实事求是,研究方向特色突出,研究成果丰硕显著。专家们建议,在下一周期建设中,基地应不断分析党建研究领域的新情况、新挑战、新任务,对研究方向进行更进一步的凝练与提升,突出高校党建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拓宽研究视野与合作途径,不断整合各方研究力量,打造更具实力的科研团队,使基地真正成为覆盖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和党建研究各种力量的、代表全国最高研究水平的、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王祥武、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赵胤慧,充分肯定基地取得的成绩,对研究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也对基地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

最后,我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纪素菊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同时,对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长期以来给予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基地在未来建设与发展中,能够根据验收组领导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培养人才、壮大和整合首都高校党建研究队伍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进与相关部门机构的交流与协作,立足北京高校,服务北京科学发展,为市委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服务与智力支撑。纪书记强调,通过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的一期验收,对加强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工作,推进首都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全国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