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警惕意识形态斗争 提高网络媒介素养——我院研究生2020年第二次“学习日”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0-03-12

3月11日下午,我院以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研究生“学习日”活动,活动内容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意识形态斗争与网络媒介素养》,主题为“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疫的三种面孔”。会议由教师付丽莎主持,教师刘娜娜、吴东姣、王海宇,研一、研二全体26位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刘娜娜老师针对国外媒体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报道,开展了网络授课。刘娜娜老师系统总结了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疫的三种面孔,分别是歧视和造谣型面孔、批评型面孔、相对客观友善型面孔,并对三种面孔的报道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和说明。通过对国外媒体报道的了解,同学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对内传递精神力量、鼓舞人心的重要举措,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和窗口,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贡献积极力量。最后,刘娜娜老师就“怎样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与大家进行交流。老师指出,讲好中国故事,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身处人人皆可为自媒体的信息爆炸时代,保持思想的独立性;其次,对抗谣言最好的方式是真实、透明和有效传播;最后,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逻辑思路和人民立场。

 

会议第二部分,同学们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闫晓庆同学认为只有保持思维的独立性,主动回应国际关切,打造全人类的战疫共同体,我们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岳红同学认为我国目前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让国外媒体更多地看到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格外重要,同时,要有清醒的头脑去辨别我们听到的各种声音,做理智的传播者,而不是人云亦云。斯琴塔娜同学认为面对各种不同意识形态的声音,我们必须学会辨别,不受不实报道的影响,要学会保护自己,保护国家的利益,维护国家的尊严,不造谣不传谣。杨晓初同学认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立场,积极关注国际形势,维护国家形象。陶忆连同学认为学生党员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讲话精神,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