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全民战“疫”,我们能做什么?——我院研究生2020年第一次“学习日”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0-02-27

2月26日下午,院以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习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在面对疫情和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会议由教师王海宇主持,教师赵华珺、吴东姣、付丽莎,研一、研二全体26位同学参加了会议。

来自研一、研二的5名同学,结合“同备一堂课”和自身对这次疫情的关注,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理解。谢嘉宝同学提出,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武汉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应急救援;背后体现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张亚婧同学提出,这场疫情波及到全国,可以说是一场14亿人民的战争,战争的胜利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拥护。斯琴塔娜同学认为,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了三个方面: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将“防疫”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党的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社区工作。闫晓庆同学认为,此次疫情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党的领导、组织动员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央地联动协同治理几个方面。陶忆连同学主要从高校的社会动员优势进行了报告,体现了在新冠肺炎防控战“疫”中,我们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配合。

   

赵华珺老师对上述同学的发言作了逐一点评。在总结讲话中,她强调指出: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核心作用,体现了党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制度的独特优势。第一,70年来我国积累起来的强大物质基础和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直观地体现在了防疫的成效上;第二,从整个防疫的发展过程中来看,党的魄力和力度与中国人民的坚定配合,体现出这种制度优势不是一朝一夕的,而包含了长久以来文化结构上的作用;第三,在权力的生产与再生产方面,政治动员、政治参与的广度、强度和效都是空前的,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执政能力信任

本次“学习日”活动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第一次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师生们充分利用线上学习的新形式与新特点,发挥自主学习的自觉和主动探索的能力,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能动地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关心疫情防控的进展与成效,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信心,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