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受邀参加第二十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3-10-14

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的“科普惠民,责任与担当”第二十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岩豪教授出席大会并至开幕词,来自全国各地区的科协主席、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科普理论研究者、基层专兼职科普工作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等35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201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刘佳同学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在11日下午召开的“媒体科普相关研究”分论坛上,刘佳同学受大会秘书处邀请作了题为《虚拟社会社会视阈下的科学传播》学术报告,他也是本次论坛中最年轻的学术报告人。报告从理论分析的维度阐释了虚拟社会背景下科学传播实践活动面临的机遇及主要特征,强调虚拟社会是伴随信息网络技术而生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社会形态,虚拟社会增强了科学传播的“现场感”,实现了科学传播的“量身定制”,建立了“以受众为中心”的传播模式,因此可以断言:由信息网络技术所支持的虚拟社会将成为科学传播的“第四媒介”。

中国科普理论研讨会是代表科学传播与普及领域的全国最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会议自1991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学术影响。刘佳同学提交的论文是其主持的中国科协2013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科学传播与区域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该文已收录于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普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